close
讀完了這一本令人稱奇的書,讓我真正感受到何謂「尊重生命」、「熱愛生命」,裡頭的文章更是讓一些具有「偏見」的價值觀完全地從我的內心墜到了谷底。俗話說:「將心比心。」,這本書完完全全地表現的淋漓盡致,文章用字簡練樸素,但卻頗能憾動人心。
  「死亡」是人生的終點站,財富與名聲將在此後失效,留下的只有後人對於你的評論,再多的財富也買不到一把開啟天國之門的鑰匙。
  「生活」,現代都市越建越多,而都市人的冷漠心也逐漸越擴越大,都市人的生活逐漸轉變為為生存而生活,過著沒有理想的生活,其實與死亡並沒有咫尺之差。
  「貧窮」已是現近社會的嚴重問題了,李家同在書上也寫過一位英國伯爵所說的話,他說:「小小的領土之上,富翁與乞丐共存,是一件羞恥的事。」,我心想,確實如此,為什麼現今的富翁大多不肯與乞丐來往?因為面子!面子對他們來說比尊重一位貧窮人士還要的重要,難道人一出生就有貴賤之分嗎?
  「寂寞」,如果這世上每個人都能以禮相待,那麼這世上就沒有寂寞這個詞了,在垂死之家的弱勢族群之中,若有一個人將要死去,必有一個人會緊緊握住他的手,這就代表著能不讓他感覺到孤單而死,人為何而感到寂寞?是因為他們不去修橋,反而築起了高牆,把自己圍堵起來的緣故!而如何讓這高牆倒下,就得靠大家的努力了!
  「尊重生命」,史懷哲曾說:「一個人如果不能認清生命的意義在於服務人群,那麼他的名利所得愈多,心靈就愈是空虛。」,但是也要注意,施予人時,不要使對方有受施的感覺,幫助他人時,也要給予對方最高的尊重。
  「熱愛生命」,世界雖然在改變,人性卻是千古不異的,人的有限與渺小也不可能改變,如何從現代世界的切面去追求人生的意義、人生的價值,乃成為渴望著智慧的人心中的標竿,努力去追求,即是熱愛生命的表現。
  大象雖體型較大,但是一隻小小螞蟻的生命力卻不比他低。有些人競相攀龍附鳳,幸邀恩寵,便成為功名上的爆發戶,猛然之間,光芒四射,可是不知道這只是「反光體」的現象而已。一但光源轉向、消失,立刻便會黯然失色。因此,一個要成為有志的人,需要能建立自我價值努力,自我發光,成了「發光體」,便無人能抹殺你的存在了。
  我沒有他如此多的人生際遇的經驗,可能無法真正瞭解其欲表達意義。但我也瞭解了,唯有去面對人類真正的窮困與不幸,與面對人類最悲慘的事物,自己才可以算是真正服務了這個社會,這個社會需要服務的人。唯有他們,死後進入天堂時,能西裝筆挺,受天使們的祝福而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230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